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乡镇动态
长阳铺关于开展“一争二提三主动”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1-10-18 来源:长阳铺镇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 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上级领导“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的重要指示精神, 长阳铺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全镇开展“一争二提三主动”大讨论活动。“一争”:争一流;“二提”:提升精神境界、提升工作能力;“三主动”:让主动担当成为一种常态,让主动服务成为一种习惯,让主动落实成为一种气候。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一争二提三主动”为主题,以绩效考核为抓手,以作风建设为保障, 着力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工作局面,着力打破“大锅饭、平均主义”思想,坚决破除一切阻碍长阳铺镇奋发赶超的思想禁锢,坚决破除一切阻碍长阳铺镇振兴崛起的体制机制束缚,迅速扭转当前工作的被动局面,强力推动各项工作的争先创优。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增强抓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舞斗志、振奋精神、凝聚合力,为谱写长阳铺镇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二、 目标任务
大讨论活动的目标任务是:要彻底转变党员干部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始终以奋斗者的姿态谋发展、抓落实,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三、 基本原则
(一)坚持领导带头。党政班子成员要带头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全体干部职工要积极参加大讨论活动,村(社区)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党员参加大讨论活动。所有党政领导要按照职责和联村包片的分工安排,积极参与指导所联系村和分管部门的大讨论活动。
通过党员干部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营造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浓厚氛围,激发全镇上下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干劲。
(二)紧密联系实际。紧密联系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密联系禁毒和反电诈、信访维稳、环保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违法占用耕地建房整治、疫情防控等底线工作开展情况,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短板和弱项,带着问题讨论,迎着问题求解,使大讨论活动重点突出、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三)注重结合融入。要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分阶段有序推进大讨论活动的开展,力求做到“五个结合”。即: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完成中央、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下达的指标任务结合起来。
四、方法步骤
讨论活动从2021年9月1日开始,到11月30日结束,为期 3个月。活动的参与对象是全镇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以及全体党员,讨论活动具体分为宣传发动、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9月1日至9月15日)
1.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单位负责人是大讨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副职是具体责任人。
2.全面动员部署。开展动员会议,组织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活动意义、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工作要求,增强党员干部职 工参与大讨论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3.组织学习讨论。
一是深入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各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法律法规和单位的业务知识,学习上级的重要会议精神和文件政策。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湖南省关于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措施、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中共邵阳县委关于改进干部作风确保政令畅通的暂行规定》、《邵阳县优化营商环境十条禁令》等。
二是组织讨论。各单位各党组织要立足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现状,围绕“一争二提三主动”的讨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系列讨论交流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找差距、摆问题、查原因。
    (1)在思想认识方面。主要看是否存在思想涣散、人心不稳,只谋人不谋事、占着位置不履职不担当的问题;看是否存在眼中无光不见事、胸中无志不想事,精神萎靡、消极怠工、不思进取的问题。
    (2)在作风建设方面。看是否存在作风漂浮,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马虎应付、敷衍塞责的问题;看是否存在服务意识不强,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索拿卡要,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看是否存在脱岗离岗,只领工资不干活,个人或单位“吃空饷”的问题。
    (3)在能力水平方面。看是否存在理论政策水平不高、法律法规不熟悉、业务技能不熟练、能力本领不够强的问题;看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讲显绩、不图实际,只说不干、只安排不落实的“假把式”问题;看是否存在遇事就躲、不敢担当,推诿扯皮、袖手旁观,当甩手掌柜的问题。
    (4)在干部管理方面。看是否存在党委党支部不履职或不正确履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落实,对干部管理教育流于形式,或根本不管不问、听之任之、一放到底的问题等。
三是广泛调研。所有干部、党员都要围绕长阳铺镇高质量发展目标出谋划策,每人要提出不少于5条建议意见。每个党政班子成员和部门要就自身工作,深入村(社区)和群众调研,至少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所有干部、党员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意见由所在单位或党支部统一收集整理,一并报送长阳铺镇大讨论活动办公室。
(二)分析检查阶段(9月16日至10月15日)
主要任务是通过分析检查,找准问题产生的原因,形成整改的措施意见,为整改落实打基础、作铺垫。
    1.征求意见。各单位各党组织要采取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向服务单位、服务对象和“两代表一委员”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形成问题台账。
    2.自查自纠。要围绕思想观念、干部作风、党的建设、单位和个人形象等内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查摆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梳理汇总,列出问题清单。
    3.对照检查。要将征求意见和自查自纠两条途径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形成问题清单,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撰写个人和单位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形成整改的措施和意见,为整改落实打基础、做准备。
(三)整改落实阶段(10月16日至11月30日)
主要任务是研究改进工作的意见,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地落细落实,努力实现大讨论活动的目标任务。
1.抓好问题整改。对照问题台账和清单,一件一件抓好整改落实,实行销号式管理。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验和监督。要通过整改落实工作,体现大讨论活动的成果转化和运用,体现全体党员干部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认真总结提高。要认真总结大讨论活动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 验,培育和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作用。要积极探索建立大讨论活动的长效机制,为推进长阳铺镇高质量发展打好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活动结束后,单位各党组织要全面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报告材料,报送长阳铺镇大讨论活动办公室。
3.开展专项活动。开展一次专项知识竞赛,要求年轻干部积极参加,提升理论水平。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朱祥明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小勇任副组长,专职副书记屈红亮、人大主席黎琪、常务副镇长刘宏章、纪委书记曾振、武装政法委员张亮、组织委员周珍妮、宣传统战委员胡珊、副镇长戴珂、周圣奇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宣传干事高康荀任办公室主任,党政综合办主任黄奔腾、基层党建办主任金毓、纪委副书记李颖异、纪检干事卢政、团委书记黎罡星、妇联主席阳小琴等同志为办公室成员,负责活动的具体事宜。
2.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宣传监督作用。充分展示各单位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情况,不断掀起大讨论的热潮,形成强大声势,在全镇上下形成“一争二提三主动”的工作局面。
3.强化督促检查。由基层党建办牵头,镇政令畅通办、纪检办、宣传办等单位派人共同参加,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各单位各党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大讨论活动有序开展,并抓出成效。督查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防止大讨论活动图形式、走过场,要坚持成果导向,认真进行考核评估,把大讨论活动的情况作为各级干部职工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用先进典型带动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