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乡镇动态
湖南邵阳县科技治超出新招
时间:2023-05-23 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字体:

近日,邵阳县交通执法大队科技信息执法中队,在整理邵阳县治超联网管理系统的信息中,发现一辆车牌号为湘M911**的货运车存在多次超限记录,执法人员通过发送短信及电话告知等方式通知当事人前往交通执法机构进行处理,该司机拒不配合。邵阳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领导在得知情况后,决定整合大队相关中队的执法力量和资源,安排部署科技治超中队与道路运输中队联合开展行动,通过道路运输中队的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系统,对该车实行实时定位,再部署执法力量在指定的地点对该车实施精准拦截,该车于当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在邵塘大道五环体育馆路口实行精准拦截。目前该车已依法暂扣于邵阳县玉田公路超限检测站,等待接受下一步处理。

今年4月,邵阳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成立科技信息执法中队,科技信息执法中队以此次“雷霆行动”为契机,依托县治超联网管理系统严查路面监控设备检测出的违法运输车辆,及时向违法对象发出短信告知书,针对超限比例在百分之10以下的管理对象发送教育短信459条,对超限比例在百分之10以上的管理对象发送短信告知203条。已移交蓝牌(4.5吨以下)货运车辆超限线索18起,向交警部门推进遮拦号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33起,向省外推送超限货运车辆26起,此次行动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车辆25台次,执法人员151人次。

科技治超是利用科技手段查获路面违法货运车辆实现非现场执法,面对纵横交错的交通网,能够有效减轻执法人员路面执法压力,淘汰以往依靠人海战术的治超旧模式,有效降低治超工作安全风险。但仍有部分司机企图通过遮挡车牌号、停车起步等形式来逃避路面检测,面对此类情形,交通运输执法大队通过两大系统即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联合非现场不停车检测系统的科技力量整合,对违法运输司机进行精准定位,通过织密科技网让违法运输车辆插翅难逃。

邵阳县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表示,此次案件的突破代表着执法人员执法手段的进步,科技引领执法力量的增强,也突出了交通执法力量整合的优势,为今后交通执法提供有力保障,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稳定货物运输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