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市霸”“行霸”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重拳整治市场乱象
时间:2019-05-07 来源:邵阳市政府门户网 【字体:

严打“市霸”“行霸” 净化市场环境

——省市场监管局重拳整治市场乱象

  近日,盘踞桂阳县多年的两个欺行霸市团伙被打掉,市民纷纷拍手称快。

  自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来湘督导以来,省市场监管局以督导为契机,将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力推进,针对突出问题,严打“市霸”“行霸”,全面净化市场环境。

  精心部署,重点打击“行霸”“市霸”

  “要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行霸’‘市霸’。”4月3日,省市场监管局第三期“市场监管大讲堂”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讲座,传达了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领导责任,结合行业特点,扎实开展专项行动。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精心部署,制定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有关事宜的通知》《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印发了《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试行)》,将扫黑除恶工作列入机关绩效考核体系。

  设立省、市、县三级市场监管部门12315投诉举报专线和电子邮箱,及时处置群众举报。针对群众举报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等黑恶势力,进行重点打击。截至目前,共发现并移送涉及传销线索15件、欺行霸市线索2条、强买强卖线索2条、非法集资线索4条、敲诈勒索线索3条。

  专项行动,把握“关键点”打出“组合拳”

  从1月8日开始,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直14个部门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制假售假、传销、违规直销及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截至目前,全省开展协作执法450次,立案26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7.57万元。

  将扫黑除恶与市场监管有机结合起来,把握“关键点”,打出“组合拳”,斩断黑恶势力的经济链条。省市场监管局针对不同季节、不同行业领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击传销、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红盾”护农、制止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打击制假售假等专项行动,整治市场乱象。

  开展“红盾”护农行动,重点打击涉农违法违规行为,摸排是否存在强买强卖种子和其他涉农生产物资的黑恶势力行为。

  开展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工作,排查涉黑涉恶线索,严厉查处传销活动和传销案件。截至目前,全省公安和市场监管部门捣毁传销窝点2300余处,批捕460人,刑拘763人,移送司法机关案件558起。

  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会议营销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制假售假、违规直销、违法传销及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

  多方联动,专项斗争深入推进

  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省市场监管局探索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多次牵头会同公安、民政、住建、农业农村、商务、文化旅游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制定部门协作工作制度,建立线索移交和重大事项会商机制。

  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协助公安、民政等部门开展了打击侵吞集体资产、操纵经营“黄赌毒”“地下钱庄”、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等扫黑除恶行动。

  截至目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2.5万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8万个次,受理群众举报及摸排涉嫌黑恶线索1731条,查办经济违法案件2.76万宗,罚没1.61亿元。将存在问题的81.5万户市场主体全省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其中,严重违法失信企业1.8万户,联合限制失信担任公司高管的被执行人1.3万人次。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以此为契机,聚焦扫黑除恶斗争重点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全面净化市场环境。”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说。

  (湖南日报  文/奉永成)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