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0-12-29 来源:邵阳县 【字体:

12月29日上午,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县委大礼堂隆重开幕。大会执行主席蒋伟、袁玉华、夏贤钦、刘长明、李红平、周玉祥、张世杰、尹晖、邓星强、蒋梅娥、张蒲生、杨卫民、吴金华、李红辉、马运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明主持。

会议应到代表313名,因事因病请假30名,实到代表283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点,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根据会议安排,县人民政府县长袁玉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袁玉华首先回顾了我县“十三五”主要成就及2020年工作。“十三五”期间,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五个建成”战略目标,锐意进取,团结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跨越和成就。

袁玉华说,五年来,我们坚持发展要务,稳中快进,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通过8年持续奋战,16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县整体脱贫摘帽,减少贫困人口16.6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7.54%降至0,在2019年“摘帽”之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坚持产业兴县,转型升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第三产业协调发展;坚持项目带动,强基固本,发展条件日益改善,“十三五”期间,实施省、市、县重点项目261个,累计完成投资217亿元,是“十二五”的2.1倍;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全县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底色愈发亮丽;坚持以城带乡,协调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坚持以民为本,共建共享,群众福祉全面增进。五年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32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3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4%以下。累计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9.3亿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支出29.02亿元,发放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7.9亿元,各类特困供养资金3.4亿元,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启动登记参保,居民基本生活更有保障。

袁玉华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三高四新”“二中心一枢纽”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突出建设“两区一中心”,加快实现“五个建成”升级版——建成湖南经济快进县、国家级文明县城、国家级卫生县城、资江源生态屏障、老百姓幸福家园。

“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年均增长7%-8%;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41500元和16330元。

“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是:构建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完善基础五网新建设;激发改革开放新活力;增进社会民生新福祉,强化社会治理,构建法治邵阳;推进城乡融合新发展,打造县城主核心,推进乡镇多点发展,加速乡村振兴;厚植生态文明新优势,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创建绿色循环型城市。

袁玉华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具体要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突出转型升级,抓好产业发展;坚持项目为王,抓好基础建设;保障土地供给、资金投入、环境优化;聚力乡村振兴,抓好三农工作;聚焦绿色发展,抓好生态环境;注重宜居宜业,抓好城镇建设;践行人民至上,抓好社会民生;牢记初心使命,抓好政府建设。

刘长明向大会报告工作。刘长明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服务防疫、地方治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履职、积极作为,较好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刘长明强调,2021年是我们党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第一个百年目标圆梦之年,做好这一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全县人大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紧扣县委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关切,依法有效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努力为新时代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蔡明清作《邵阳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朝洪作《邵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卫民宣读《邵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补选办法(草案)》。大会表决通过大会补选办法。大会表决通过《关于接受邓星强同志辞去邵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和《关于接受王琪同志辞去邵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