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政府 > 政策法规及解读
关于印发《邵阳县 2021 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邵阳县 2021 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的通知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30028/2021-7747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政策法规及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邵阳县
发文日期: 2021-08-2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8-25 效力状态:

各乡镇(场,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现将《邵阳县 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邵阳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

2021 8 25


邵阳县 2021 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 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以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抓手,大力实施县委“三兴三区”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紧扣“守底线、补短板、促提升”中心任务,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任务,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致贫的底线,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措施,织密兜牢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彻底消除“三保障”突出问题;逐步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大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力度,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统筹整合资金杠杆作用,顺势而为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特色主导产业区域公用品牌, 打造一批具有浓厚地理特色的“水美湘村”;突出“两村四片”建设示范效应,促使全县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二、重点工作

1.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

工作要求: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场主体责任,以确保 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质量巩固提升为目标。

主要任务:健全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机制,持续发挥 教育帮扶“一单式”信息系统作用,深化“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脱贫家庭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主要任务:落实健康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过渡期内保持现有健康帮扶政策基本稳定,重点推动救治政策、救治资金、治对象“三统筹”;推行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医防融合服,加强门诊用药保障;调整完善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政策, 有效防范因病返贫致贫风险。

责任单位:县卫健局完成时间:11 30

主要任务:稳妥推进新老医保政策有效衔接。对经三重 制度支付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仍然较重的,给予倾斜救助, 确保群众不因病返贫致贫。

责任单位:县医保局、县民政局完成时间:9 30

主要任务:做好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 2022 年度参保工作,确保参保率 100%

责任单位:县医保局、国税邵阳县分局完成时间:11 30

主要任务:强化现有 287 个水厂安全饮水设备设施管理, 加强后期管护,杜绝闲置情况发生,不断提升供水保障水平。健全饮水安全应急管理制度,做好季节性缺水紧急预案。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完成时间:11 30

主要任务:开展危房常态化排查摸底,及时将动态新增 危房和因灾致危农房纳入改造范围,确保“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完成时间:长期

主要任务:做好易地搬迁后扶工作,通过以工代赈项目、

加工企业周边聚集,促进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加大搬迁户社区融入管理,提升安置区公共服务水平。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完成时间:11 30

2.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

工作要求:切实完成省市交办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任 务,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致贫。

主要任务:全面利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全省防 止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两个大数据平台,加强行业部门数据共享和对接,健全监测预警机制,提升监测准确性。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完成时间:长期

主要任务:定期组织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 全面排查存在的返贫风险点,重点关注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导致生活严重困难户,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帮扶。特别是对已经纳入监测对象的农户,按《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意见》即使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不出现一户一人返贫和新致贫。

责任单位:各乡镇场、乡村振兴工作队完成时间:每个月完成更新

主要任务: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 规范认定农村低保对象,提高政策精准性。完善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合理提高救助供养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关爱服务。织密织牢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县妇联、团县委完成时间:长期

3.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

工作要求:坚持优环境美家园,不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 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主要任务:有序推进村级卫生环境整治市场化运作。探 索村级卫生环境整治市场化运作机制,有序推进环卫专业机构参与村级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坚持把付费服务机制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农村常住人口数量,结合乡村实际情况,每人收取一定卫生清理费用,让“谁污染谁付费、谁受益谁负责”的共识逐渐深入人心。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完成时间:11 30

主要任务:抓好改厕和旱厕拆除工作。重点对乡村振兴 重点帮扶村、示范创建村、“四片”、美丽乡村示范村、国省县主干道旁、村部所在院落等,按照“一户一厕”的要求,着力推进农村改厕及旱厕拆除工作。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完成时间:11 30

主要任务:加大农村“空心房”拆除力度以美丽乡村 建设为抓手,严格依法依规,执行“一户一宅”要求,对危旧房、闲置房、残垣断壁有碍观瞻的“空心房”,要坚决做到应拆尽拆。拆除后土地要及时平整,进行科学有效利用,做到宜绿则绿。村落里废弃的猪牛栏、杂物房等一并纳入“空心房”整治范畴,规避安全风险。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完成时间:11 30

4.持续用力抓好产业发展。

工作要求: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抓住产业发展就 抓住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必须将产业发展摆在乡村振兴重 中之重的位置。

主要任务:编制好产业规划。根据我县资源禀赋优势, 坚持市场导向,着眼于乡村产业的整体提升和长远发展。科学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推动乡村产业向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完成时间:8 31

主要任务:扎实指导各乡镇场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发展规 划,突出区域公用品牌特色。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完成时间:9 30

主要任务:培育发展特色产业。继续大力发展以油茶、 优质稻、生猪、烤烟为主导,油菜、蔬菜、水果、茶叶等多种特色农业为辅助的“四特多辅”现代农业产业。按照“企业带动,政府推动,部门联动,支部主动”的原则,依托全县现有省市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产业化经营主体,以现有发展的产业为基础,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打造“一乡一品”区域公用品牌,各村要严格落实全年项目资金 60%用于产业发展的规定,沉下心思谋产业发展,对产业发展需要用地的,根据上级下达我县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县政府拿出单独指标予以倾斜安排。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油茶办、县自然 资源局

完成时间:长期

主要任务: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资源开发、资产 盘活、资本运营、生产服务等多途径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党组织的服务能力。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完成时间:长期

主要任务:充分发挥金融小额信贷支持产业发展“造血” 功能,深入扎实做好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对有发展意愿、授信评级良好的脱贫户实行应贷尽贷,切实满足脱贫人口贷款需求。

责任单位:县金融办、昭阳农商行完成时间:长期

主要任务: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实现农产品流通企 业、电商、批发市场等与区域特色产业精准对接,助力农产品销售。

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完成时间:长期

5.逐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工作要求: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县下达项目资金总量为基,不好高骛远,不盲目追求基础设施项目“锦上添花”,坚决把钱用在刀刃上,统筹抓好农村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

主要任务:出台全县道路交通项目建设方案,侧重示范 创建村、重点帮扶村的基础上,推进交通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打造内畅外联的交通网。

责任单位:县交通局、县发改局完成时间:长期

主要任务:电力部门要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满 足农村消费升级、产业发展需求和生活用电需求。

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县发改局、国网邵阳县公司完成时间:长期

主要任务: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和高标准粮田建设,推进 田水林路电综合配套。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完成时间:11 30

主要任务: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和骨干水源工程建设、主 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水土流失、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和水毁水利工程修复。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完成时间:11 30

6.着力打造“两村四片”示范片区

工作要求:着力推进示范片区先行,着力打造“两村49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20个示范创建村“四片”新田--金江湖片、天子湖片、犬木塘水库沿线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邵塘大道周边村片样本,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主要任务: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做好示范区规划编制, 大力推进村道、厕所、垃圾转运、污水治理、文化中心、卫生站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成片打造具有“油茶之都” 乡村风貌、特色产业、传统文化、和谐美丽的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片。要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生活美、生态宜居村庄美、和谐淳朴人文美,让示范区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责任单位:联点县直机关各单位完成时间:长期

7.继续做好就业保障工作,统筹用好公益岗位。

工作要求:继续办好就业帮扶车间,统筹用好公益岗位, 抓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继续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吸纳更多脱贫人口在当地就业。

主要任务:按照“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 序退岗”的原则,优化公益岗位结构,对村级卫生保洁员、护林员、村级光伏电站管理员等公益岗位实行责任制,引进优胜劣 汰竞争机制,严格按工作实绩考核,建立优胜劣汰管理机制,对工作不称职的人员予以解聘,脱贫户和监测户同等条件下优先。

牵头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人社局完成时间:11 30

主要任务:稳定脱贫人口就业。健全脱贫地区就业服务 体系,完善用工信息平台,深入实施311”就业服务,确保脱贫劳动力人口充分就业。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完成时间:11 30

主要任务:鼓励企业吸纳脱贫人口稳定就业。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工业集中区完成时间:11 30

主要任务:支持涉农项目建设和管护时广泛采取以工代 赈方式,优先吸纳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务工。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完成时间:11 30

8.科学规范使用统筹整合资金。

工作要求:按照“精准发力,注重实效”的原则,发挥县 统筹整合使用资金的主体作用。

主要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确定好重点扶贫 项目和建设任务,统筹安排好相关资金。按照效益最大化原则配置资源,将乡村振兴实效作为衡量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工作成果的主要标准。

牵头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局、县水利 局等项目责任主管部门。

完成时间:8 31

主要任务:加强乡村振兴项目规划,加快资金安排进度, 优先安排产业发展、示范片区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 在接到专项资金 30 日内将资金分解下达到具体项目,年度计划的建设任务应在接到上级资金后一年内完成,确保不出现资金滞留。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完成时间:资金分解在 8 31 日前完成,建设任务在 20223月前完成。

主要任务:积极探索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机制创新,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和杠杆作用,撬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帮扶资金参与乡村振兴。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完成时间:长期

9.做好扶贫资产确权管理工作。

工作要求: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压实行业部门 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的指导监管责任,做好扶贫项目资产确权管理工作。

主要任务: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使用各级财政资金、债券资金、“携手奔小康”资金、定点帮扶资金、社会捐赠等投入形成的扶贫项目资产进行全面摸底,摸清项目资产“家底”。依法依规厘清扶贫项目资产所有者、使用者、经营者、收益者、 监督者的权利和义务,建好项目资产台账。强化乡村两级日常管理责任,确实扶贫项目资产持续发挥效益。

牵头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 农村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文旅广体局、县住建局

完成时间:11 30

10.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工作要求: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以加强基层 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关键,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主要任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抓好村“两委” 班子建设。通过组织外出参观、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培训、经验交流等方式,扎实开展对“村支”两委干部的教育培训,帮助他们开阔眼界、解放思想、提升本领。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完成时间:11 30

主要任务: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推动自治、法 治、德治相结合,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发展活力。充分发挥“五会”等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推行“网格化管理”、积分制、民情恳谈会等治理方式,做好乡风文明、禁毒、反电诈、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防溺水、耕地保护等工作。着力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后盾单位、村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一名党员干部帮扶不超过 3户的标准,对易致贫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继续在教育、医疗、住房、就业、产业等方面给予帮扶。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各后盾单位、驻村工作队完成时间:11 30

11.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

工作要求:积极运用市场思维,依靠市场力量和社会资源 来推动,最广泛地动员各方社会力量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

主要任务:健全社会帮扶工作机制。以“百企兴百村” 行动为重点,引导和鼓励社会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乡村振兴。

牵头单位:县委统战部;

责任单位:县工商联、县乡村振兴局、县科工信局完成时间:11 30

主要任务:积极对接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今年长沙市天心区对口帮扶邵阳县,利用天心区优越的行政资源、央企资源、 平台资源、社会资源、产业资源、人才资源,结合我县地区优势做好项目扶持,深化产业协作、劳务协作、人才智力支持, 携手共同发展。

牵头单位:县委、县政府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 完成时间:长期

三、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 小组,党委、政府领导亲自挂帅,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乡村振兴局。统筹调度各乡镇(场、行业主管部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坚决防止脱贫摘帽后干部松劲懈怠。一是建立县级领导联系示范创建村和重点帮扶村制度。县委常委联系所联乡镇 1个示范创建村和 1个重点帮扶村制度,其他县级领导联系 1 个重点帮扶村或示范村,帮助联点村做好调研、理清思路、提出措施、解决问题,加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二是建立乡镇场主要领导包村制度,乡镇场根据县级领导联村情况,实行乡镇场主要领导包村制度,定期深入所包村指导做好基层组织建设、村庄规划编制、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等相关工作。

2.明确主体责任。按照“责任不松、政策不变、力度不减、 监管不脱”的要求,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协调配合,认真落实相关政策和工作安排。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脱贫攻坚期间牵头负责的工作内容及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成立相关机构,明确责任人员,制定工作计划,出台工作方案,持续用好各项资金和政策支持。乡镇场要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乡村振兴机构,人员不少于脱贫攻坚期间数量。制定工作计划,出台工作方案, 驻村办要加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管理。做好中央、省、市、县乡村振兴工作队精细化管理工作,出台县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办法,制定工作队帮扶计划,充分调动驻村工作队员积极性, 主动参与村级产业规划、基础设施规划,当好乡村振兴战斗员。

3.抢抓时间进度。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场)、村要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重点任务,实行挂图作战,确定“路线图” 绘好“时间表” 制定“任务书”,将乡村振兴工作往深里推、往实里抓。

4.强化督查考核。领导小组根据重点工作内容,为各行业 部门和乡镇场制定考核细则,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 清单、措施清单,对乡镇场、县直机关部门进行量化考核。将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纳入县委确保政令畅通工作办公室进行督查考核,对乡村振兴工作一月一调度,每季度一讲评,年底检查排名,严格实行奖优罚劣。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参考。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