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无法访问此网页

错误码:404(ERR NAME NOT RESOLVED)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邵阳概况 > 自然地理
分享到:
自然地理
  • 2012-06-01 10:07
  • 来源: 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综述
  

  邵阳县境地处衡邵丘陵盆地西南边缘向山地过渡地带,南部河伯岭山脉蜿蜒与东部四明山脉相接,形成东南屏障,中北部黄荆岭石灰岩低山突起,喀斯特地貌发育,背部地势低缓,红土岗地发育。芙夷水、赧水汇合于境内双江口,成Y型展布北上,檀江纵贯境东,河网密布,溪河两岸形成串联式冲积平原。地貌类型以丘陵为主,山地、平原、岗地兼有。

 

 

  

 南岭山脉越城岭余脉伸入县境东南部,最高峰河伯岭海拔1454.9米。

越城岭  

  越城岭位于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和湖南省边境。南岭之一。古称始安岭、临源岭、全义岭。东北-西南走向。长200千米。为花岗岩断块山。

 

 

河伯岭  

  河泊岭为河伯岭山脉主峰。河伯岭山脉发源于新宁县巡田乡龙宫村与邵阳县倒水为界的河泊岭主峰。

 

  河泊岭山脉向南伸是黄腊冲顶(1311.5),长界岭(1243.5),唐已界(1424)。 

 

  河伯岭山脉向西延伸是鸡公石山、铁丝歧、白石山、茶冲坳、黄狗练窝。

 

  河伯岭山脉向北延伸是齐峰岭、光棍山顶、庵堂山顶、虎形山、猪骑岭

 

、潘家岭、栗山顶、徐贵山、胡家山、猴子岭、歪毛岭,向西延伸是大岭上、金紫岭岩口、毛古岭、高石山、龙身上脊、狮形岭、黄茅岭、燕山麦粑岭、金鸡坳、尤佛岭、祖公岭、风神岭、黄栗山、蒙古堆,文旗岭接雪峰山脉。

 

  县境内大小河流61条,主要有资水、夫夷水、赧水、檀江等。芙夷水、赧水汇合于境内双江口,成Y型展布北上,檀江纵贯境东。

 

资江

  资江在邵阳县霞塘云乡双江口(又名罗家庙)以上分两源:西源为赧水,旧志又称资水、都梁水,1979年版《辞海》中称赧水,源出城步苗族自治县资源乡青界山主峰黄马界西麓,由西南向东北流经武冈、洞口、隆回县境,至邵阳县双江口与资江南源夫夷水汇合,长188.7公里,流域面积6884平方公里,平均坡降为0.96‰。

 

夫夷水  

  资江南源为夫夷水(夫彝水),又称罗江,源出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金紫山,于新宁县窑市镇六坪村塔子寨进入市境,经崀山、金石、白沙、回龙寺,邵阳县塘田市、白仓、塘渡口、九公桥,于双江口与赧水汇合。

 

赧水

  赧水在境内的主要支流有蓼水、平溪、辰水、小江、白竹河。夫夷水的主要支流有新寨河、双江。资江干流的主要支流有邵水、石马江、大洋江。

 

檀江  

  檀江源出东安县尖木岭南麓,于邵阳县五峰铺镇界牌桥进入市境,经五峰铺、中和、下花桥、谷州乡,市郊檀江乡,于双江口从左岸汇入邵水。

 

 

气温温和,无霜期长  

  邵阳县处于亚热带段,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6.9℃。一月是全年最冷月,平均气温为4.9℃,二月气温逐渐回升,三有下旬中入春,霜雪终止,五月下旬入夏,七月是全年最热月,平均气温为28.3℃,八月次之,九月中旬末入秋,十一月中后期入冬,少数年份可见初霜初雪。一般夏季三个多月,冬季四个多月,春、秋两季各两个多月。

 

无霜期全年为286.4天,最长的1961年有30.8天,最短的1969年只有23.3天。在三个多月的霜期内,实际出现霜的天数较少,平均只有17.2天,1975年最多,有32天,2002 年度最少,仅4天。

 

冬季少严寒,夏季少酷暑  

  冬季,邵阳县常受从西伯利亚和蒙古一带的南下的冷气团控制,天气湿冷。若以候平均气温≤0℃为严寒期标准,历年平均有0.8候,1969年最多有6候,自1960年以来,有11年没有出现。日平均气温≤0℃的天数平均为5.6天。从极端最低气温来看,≤-5℃的天数平均不到一天。但个别年份仍较寒冷,为1976年降霜18天,1977年1月30晚,出现极端最低气温-10.1℃。

 

 

  夏季,由于受副热带高压和低纬度海洋暖湿气团所盘据,温高湿重。若以候平均气温≥30℃作为酷热标准,历年平均为18候,1966年最有6候,也有少数年份未出现。从最高气温≥35℃的天数来看,历年平均有18.6天。极端最高气温40.1℃出现在1963年9月1日,创历史最高记录。

 

  春末夏初多雨,盛夏初秋多旱春末,副热带高压抵达华南,北来冷空气受阻于长江以南,配合南支西风旋活动的影响,邵阳县经常出现持续阴雨或大到暴雨天气,称为雨季。盛夏到初秋,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挺西伸,雨带北移,我县转受稳定副热带高压控制,晴热少雨,称为旱季。

 

  邵阳县雨季出现在汛期4~6月,历年平均降水为545.4mm,占年降水量46%,并强度大,平均每年3.5次暴雨,有2.6次出现在这一时段,如1988年6月16日,1994年7月18日,曾出现日降水量达163.3mm与180.5mm的特大暴雨。

 

  7~9月,是邵阳县干旱的主要时段,降水过程少,特别是暴雨少,历年平均降水273.1mm,占全年降水的21%,加之没温炎热,地面蒸腾都很大,以致辞不同程度的过干旱,几乎年年发生。据统计1960~2003年的44年资料,只有11年基本无旱。1998年6月29日~1999年4月24日,该县遭受历史上极为罕见的夏、秋、冬、春四季连旱,在长达301天的干旱内,没有出现过一次大雨降水过程,致使全县所有水库的水位都下降到死水位以下,出现了极为严重的水荒。

 

  邵阳县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境内山地、丘岗、平原各类地貌兼有,蕴藏着丰富的矿产、水能、动植物等各类自然资源。

 

水资源  

  河川水系发育。境内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的河溪62条,分湘、资两大水系,主要河流有资江、夫夷水、郝水、檀江、大霸溪、石马江等,水资源总量12.73亿立方米,水能理论蕴藏量9.24千瓦,其中夫荑水占31.6%,郝水占23.6%,资江占35.9%,邵水占5.8%,湘江水系占3.1%,可开发量4.6万千瓦,现利用1.65万千瓦,占总量的35%。

 

 

矿产资源  

  矿产资源富足。迄今已基本探明的矿藏有煤、石膏石、大理石、重晶石、锰、锌、铁等20余种。其中无烟煤储量8768万吨,含煤面积197.6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10%,为全国重点产煤县。石膏石储量为3.6亿吨,居全市第一,主要分布于长乐、黄亭市,95%以上为硬石膏,平均晶位在92%以亡。大理石储量3.3亿立方米,有宝庆墨玉、桃花红、汉白玉等10多种品种,主要颁布于黄荆、下花桥、白仓、谷洲、郦家坪、五丰铺等地。

 

 

动植物资源  

  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全县有野生植物约191科485属1166种;其中木本植物95种268属717种,草本植物96科217属449种。现有林地面积131万亩,活立木蓄量22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41.3%,现有野生动物计168种。其中系国家二级保护珍稀动物有10余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无法访问此网页

错误码:404(ERR NAME NOT RESOL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