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好,欢迎来到邵阳县教育局!当前天气: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教育局 > 夫夷红烛 > 正文内容

代代相传,薪火不断 ​——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进校园活动

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4-01-25 字号:[ ]

“楚怡”湖湘蓝韵名师工作室一月实践活动
 代代相传,薪火不断  

—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进校园活动

为促进服装专业化建设,培养非遗技能人才,服务于邵阳县特色产业,传承、发展蓝印非遗文化,打造精品专业课程,1月19日,邵阳县工业职业技术学校特邀邵阳县非遗中心邓飞主任、海岚副主任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蒋振西、市级传承人王坚等5人在学校非遗楼开展了一次非遗技能传承教学活动,服装专业教师、“楚怡”湖湘蓝韵名师工作室成员及非遗传承班学生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课堂教学环节



图片



上图为:非遗传承人蒋振西(右1)、王坚(左1)

薪火赓续代代传。在学校非遗楼,学校服装专业教师、蓝印花布非遗传承人赵顺艳老师与国家级、市级非遗传承人一同为大家展示了一堂“快乐、多元、高效”的实训课。三人的这场别开生面的蓝印刮浆技术现场教学,是邵阳县特色文化与邵阳县工业职中特色教育的融合的彰显。

图片

上图为:非遗传承人蒋振西(前)、赵顺艳(后)

看着传承人这套行如流水般的刮浆动作,师生们大为感叹。“压”“刮”“收”“揭”“晾”,这几个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包含了蒋振西师傅几十年来如一日的操作积累和汗水。

非遗班学生在这三个传承人的指导下,对“刮浆”进行实操。在做中学,在实践中巩固,在一次次的交流互动中,蓝印非遗的火种在学生们心中悄然遍布。

图片


实践交流促教学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上图为:传承人对教师们进行刮浆指导

服装专业教师与“楚怡”名师工作室成员向传承人请教蓝印花布刮浆手法与技巧,几位传承人对每位教师进行一一的指导。


专业探讨促教改




图片图片



教师们与非遗中心海岚副主任(右1)正在进行交流

实践交流结束后,服装专业教师、“楚怡”名师工作室成员与县非遗中心蓝印花布图案设计师,对蓝印花布的花版设计制作进行了探讨。

从传统图案到创新花式谈及花版材料的使用,印染面料的选择等方面,非遗中心海岚副主任与学校教师对蓝印图案的设计与工艺进行热烈讨论

2
展望未来 



图片

图片



上图为:赵顺艳老师接受采访场景

笃志高攀路在前。课后邵阳县电视台对学校教导处主任谢排娥与赵顺艳进行了采访。谢排娥指出,学校将持续传承非遗文化,将服装专业打造成为省级精品专业,“楚怡”湖湘蓝韵名师工作室将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推动专业的建设与发展。赵顺艳老师表示,让非遗传承人走入课堂,让学生走进作坊,是她作为服装专业教师同时作为蓝印花布非遗传承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让非遗文化走进校园,让交流互动促进传承与教改。邵阳县工业职中服装专业与“楚怡”湖湘蓝韵名师工作室初心如磐,奋楫笃行,育匠人,创未来。

来源:邵阳县工业职业技术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