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好,欢迎来到邵阳县教育局!当前天气: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教育局 > 教育教学 > 正文内容

教学比武齐亮剑 青年教师展风采---邵阳县第一中学青年教师比武

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龚演庆 发布日期:2019-12-10 字号:[ ]

  

  为推动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加强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并在一定程度上检验我校“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的实施效果。教科室于 12月4-5日策划组织了2019年下学期“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活动,并邀请全体教师参与听课。
  赛课前,青年教师们结合各自的上课内容,以教研组为单位研课、磨课,认真钻研教材教法,科学设计教学流程,不断优化整合教案,力求精之又精、细之又细。以教研组为单位的研课、磨课活动,大大增强了老师们的团队协作精神。


  此次大比武,按学科分两批进行,共17位青年教师参赛。每十七位参赛教师精心准备课堂,他们风格多样,有的慷慨激昂、热情洋溢,有的舒缓沉稳、循循善诱,还有的寓教于乐、举一反三,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的风采。整个比武过程中,课堂气氛高潮迭起,学生参与度高,学习状态积极而热烈,处处呈现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良好氛围。
  评委对这次活动总结了五个亮点:一是教师角色转变到位。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是真正意义上的合作伙伴,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二是新课导入巧妙自然。每堂课的导入方式百花齐放,风格各异,无论是语文、数学、英语,还是综合学科,科科有特色,课课都精彩,为达到教学目的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注重资源开发利用。大部分教师十分重视资源的开发,并能活用、巧用,努力构建一个开放的教学体系,开启学生发散思维,让学生感受到“生活即教学”的课程理念。四是集体个体合作交流。课堂上既有自主思考,也有合作交流;既有个体的智慧,也有集体的思想。大胆提倡小组合作学习,并鼓励学生致力观察发现,大胆总结归纳。五是多媒体课件运用得体。交互式电子白板等多媒体课件的运用为课堂有效、高效提供了保证。


  校长寄语:此次教学比武活动不仅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而且以赛促研、以研促教、以教促改,为全体教师构筑了一个共同进步和成长的学习平台,充分发挥了教学比武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起到了关键作用。
  颁奖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