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林业局 > 林业产业

专家深入油茶林,技术帮扶助脱贫

作者: 来源: 县林业局 发布日期:2018-05-29 10:15

  近年来,我县油茶产业通过实施新造和低改项目,油茶产量实现了倍增,较好地解决了“广种薄收”的问题。

  在白仓镇黄连村一片油茶林间,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们正带着嫁接工人给当地50余名油茶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示范油茶高接换冠操作。其中油茶基地种植户莫田清2010年种植了40亩油茶树,2017年油茶投产,他靠卖茶油收益了6万余元,实现产业脱贫,其中一部分属于低产油茶树换冠增产林。

  种植大户莫田清笑着说:“我差不多还有300株油茶树不结茶籽的,通过这次嫁接,如果每株实现增产30斤,像我300株在今后嫁接好,差不多要增产10000斤,像每斤2块钱,差不多要增收20000块钱。”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瑞告诉大家:“通过我们这个技术就是使原来不挂果的树,通过我们换冠技术之后,它可以挂果30斤以上,能够产油大概是1到2公斤。”

  据了解,我县现有油茶林面积68.4万亩,其中老油茶林45.2万亩,现在邵阳县29.9万亩老油茶林通过低改亩产茶油达到33.3公斤,15.3万亩低产林通过改造提质实现亩产茶油达到27.3公斤,比低改前的4.9公斤提高了4.6倍。

  邵阳县的油茶鲜果从2013年的18万吨增长到了2017年的31.5万吨,茶油产值从9亿元增长到18亿元。

  县油茶办主任刘豪健介绍:“我们想把原来的老油茶树通过高接换冠实现高产,同时针对新造油茶树中还有百分之三到五的不结果及挂果少的油茶树也同样实现高产,促进油茶精准脱贫。”

  据统计,全县参与油茶基地建设农户达37万人,其中7.6万名贫困群众参与油茶基地建设,累计帮助4.4万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增收,占全县累计脱贫认可的34.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 县林业局
分享到:
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无法访问此网页

错误码:404(ERR NAME NOT RESOL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