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林业局 > 生态建设

为大地绘丹青——邵阳县推进林业工作纪实

作者: 罗海军 胡电明 来源: 县林业局 发布日期:2019-10-28 10:55

尽管已是深秋,绿色依旧是邵阳的主色。行走在夫夷、资江两岸,满眼尽是绿意和生机。

一草一木惠民生。一直以来,邵阳县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为大地绘就一副美丽的丹青画卷。据统计,该县目前共有林业用地面积153.9万亩,活立木总蓄积为586.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47.8%;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抽查2个乡镇、14个村、26个小班、1152.5亩面积,其面积保存率、合格率、验收率、管护率、建档率均为100%,成林率达90.2%

这数据的背后既是青山绿水,也是金山银山。

 

 

护林绿化披上“绿色盛装”

 

山的美在于林,林的美在于造。

长期以来,邵阳县委、县政府把造林绿化作为发展生态环境的核心内容和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途径。为此,该县认真做好造林绿化工作,对荒山荒地荒坡进行造林,宜树种树、宜林造林。做到种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育一片长一片,让大地披上“绿色盛装”。

实施乡村造林增绿行动,深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创建了五峰铺新田村等义务植树基地28个,造林面积2167亩,参加人数达58.1万人,植树株数达190万株,建成40个秀美村庄。

大力实施林业工程项目。今年上半年,该县完成石漠化工程造林5418亩,封山育林15234亩;新一轮退耕还林补植补造8000亩。

扎实推进“四边五年”绿色行动。完成“四边”公路绿化53.2公里、退耕还林补植补造1350亩、荒山造林9734亩、封山育林20536亩、四旁造林835亩。

三分造林、七分管护。该县通过开展2019年“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和“爱鸟周”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进全县全面封山育林。采用奥维地图坐标定位模式,开创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湖南模式”,累计清除烧毁枯死松木8462株,施放磷化铝10136粒,投放420个诱捕器,诱捕松褐天牛15585头,从严查处各类涉林案件,累计查处各类涉林案件12起,其中刑事立案7起,刑事拘留8人、起诉2人。

 

 

生态扶贫换来“绿色福利”

 

荒山绿起来、生态好起来、人民富起来,这是所有邵阳县人长久的梦想。

行走在邵阳田间地头,人们欣喜地发现,昔日光秃秃的荒地已经郁郁葱葱,随处可见满山的油茶林,全县共栽植良种油茶苗木354万株,完成油茶造林2.27万亩,目前,全县油茶林发展到68.4万亩,帮助2.5万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占全县累计脱贫人数的15.3%——这些都是邵阳县林业生态建设带来的“绿色福利”。

生态脱贫工作亮点突出。该县坚持以产业发展和生态护林员选聘为抓手,成立县林业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年投入林业管护资金512万元,生态脱贫岗位资金512万元,安排就业岗位512个。

在做好全县生态扶贫工作的同时,该县林业局还选优配强8名同志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明确74名结对帮扶责任人,帮助郦家坪镇、黄亭市镇、长乐乡6个村发展壮大油茶产业,免费提供油茶苗木12.5万株,投入扶贫资金43.5万元,完成“四旁”油茶造林1600余亩,完成6个村级服务平台和村部绿化任务。

 

油茶产业成就“绿色银行”

 

“今年油茶进入丰产期,收入会比去年翻个番。”邵阳县白仓镇黄连村贫困户莫田清提起油茶就乐得合不拢嘴。靠着油茶帮扶政策和自己勤劳的双手,2012年莫田清承包村集体荒山种植油茶44.1亩,去年收入3万余元,成功摘掉了“穷帽”。

对种植油茶充满信心的不止莫田清一人,蔡桥乡拓双村村民魏苗文更是对油茶产业情有独钟。魏苗文原来是一位煤矿老板,经营煤矿近20年。2014年,煤矿被关闭后,他看准油茶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陆续发展油茶林1400多亩,其中在原煤矿区栽种100多亩。

近年来,该县将林业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惠民增收理念,努力发挥林业在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发展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兼具的油茶产业。今年成功申报油茶产业发展项目、湖南省产油大县项目、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同时积极推进油茶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抓好油茶产业宣传推介,完成制作《油茶花开茶子红》歌曲,获得国家气候中心授予的“湖南·邵阳油茶优质气候品质”牌匾。

目前,该县油茶林发展到68.4万亩,建成1000亩以上油茶示范基地69个,其中5000亩以上8个,年产茶油1.96万吨、产值22.5亿元。全县参与油茶种植的企业33家、专业合作社112家、个体大户379户,油茶产业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 县林业局
分享到:
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无法访问此网页

错误码:404(ERR NAME NOT RESOL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