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专项规划
邵阳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时间:2023-10-13 来源: 【字体:

邵教发〔202166号

关于印发《邵阳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

规划》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站,各县直学校、乡镇场中心学校、民办高中学校: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邵阳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邵阳县教育局

                                2021年11月28日

邵阳“十”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统筹推进全县教育事业发展,加快县域教育现代化进程,根据《湖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邵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2021-2025年)》,结合全县教育实际,制定本规划。

第一部分  “十三五”发展回顾

“十三五”期间,着力全县教育均衡发展,2019年,我县通过了湖南省第三轮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的评估验收,其中职业教育评估被评定为优秀。2020年11月,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为“十四五”教育改革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主要成绩

“十”期间,我县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

(一)教育事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

1.学前教育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十三五”期间,实施了两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投入近4000万新建五峰铺镇青云幼儿园、下花桥镇中心幼儿园、长阳铺镇中心幼儿园、蔡桥乡中心幼儿园、长乐乡中心幼儿园,实现了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园,全县公办园达41所,民办园66所,公办园学位占比55.58%,基本满足了幼儿入园需求。创建了3所省级民办骨干幼儿园、7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全县学前一年入园率达到99.98%,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5.86%。普惠性幼儿园46所,幼儿教师持证上岗率逐步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2.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中小学校布局相对合理,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实现全覆盖,全县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84920人,义务教育普及率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8.53%。完成“全面改薄”,消除全部D级危房,创建合格学校(园)239所,学校教育装备基本实现标准化,大班额得到有效治理,建成特殊教育新校区,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

3.普高教育得到快速发展全县普通高中教育办学条件不断改善,2018年9月县一中整体搬迁到办学环境全省一流的新校区;2019年县二中成功通过省级示范性高级中学的评估并“复牌”,并按“一校两区”的发展思路在县城启动建设新校区;县七中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首批校园足球特色校”,2018年又被认定为“湖南省高水平足球运动学校”。民办石齐学校投资6000万元建成高中部新校区,建设规模20000平方米。从湖南师大等重本院校引进高中教师65人结构得到改善普通高中在校生12537人。

4.职业教育发展持续向好县内职业学校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在校生达3961人。推进产教融合基地建设,建成油茶种植和加工、旅游专业,成立“蓝印花布传承与创新基地”,深度对接县域特色产业。加强了专业和实训基地建设,建立了深化专业课程改革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2020年,县内职高办学规模达3675人,普职比为92.3%,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5.3%。

(二)教育公平发展得到持续深化

1.基础设施设备明显改善县财政优先保障教育经费,投入总量逐年递增、预算内经费及时足额到位、生均经费和公用经费逐年增长。实施为期五年投入4亿多元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新改建校舍面积150075平方米,改造运动场17756平方米,新建修补学校围墙39865米,护坡坎35661立方米,购置各类实验设备3314万元。学校图书馆(室)、实验室和音体美功能室100%达到省定标准。投入9637万元的教育“三通两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各类学校100%接入互联网。21个乡镇中心中学、中心完小基本建成塑胶球场县特殊学校整体搬迁至新校区。县教育部门连续四年被评为市合格学校建设、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2.消除大班额成效突出。2018年以来,投入1.15亿元县十一中等20所大班额学校新建科教楼,增加班级237个,增加学位13035个。2018年全县一次性清零”411个超大班额2019年又高质量消除322个大班额2020年全县义务教育大班额下降到92个,主要集中在县城区。全县义务教育大班额从2018年的635个下降到2020年的92个,大班额占比从26.95%下降到3.59%芙蓉学校、思源学校建成后全县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部消除

3.教育扶贫助学力度增大建立健全了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高教育到中职的学生资助体系,严格按标准为贫困生提供各种资助2018年在全省率先补齐非寄宿建档立卡等四类贫困学生生活补助的政策“天窗”和“短板”,确保贫困学生资助实现“全覆盖”;2019年开展“千师访万户”活动,对全县138042名适龄儿童就学及资助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贫困家庭子女“零辍学”。2015年至2020年,全县共落实国家政策教育资金发放69480万元,惠及学生173.5人次。

4.校园安全防线不断筑牢。县财政从2019年开始,每年投入1000万元,全面启动学校“三防”建设,目前,全县中小学校全部设立了“护学岗”,为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专职保安599名,保安配备率达100%;装备了防冲撞设施238所学校安装了“一键式报警”安装达标95%;学校(园)重点区域及174台校车运行实现全时段视频监控;每年中考、高考等各类考试组考严密。加强了卫生防疫、食品安全和新冠肺炎防控,66所学校建成“明厨亮灶”,全县未发生群发性食物中毒事件和大规模流行病

(三)教师队伍综合素养明显提升

1.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通过人才引进、特岗招聘、公开招考、商调、定向师范生分配等方式,五年里,全县共补充教师2000多名,占比全县教师30%左右。近四年共定向培养933名公费师范生,该方式已逐渐成为我县乡村教师补充的主渠道。目前全县共有在编在岗教师6687人,其中党员1563名,教师学历合格率100%全县专业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及以上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15.8%。

2.专业能力建设成效显著。通过“国培计划”送教下乡、赴浏阳跟岗培训、教师工作坊、暑期教师全员培训、师德师风标兵巡回宣讲等平台持续开展教师专业能力培训,全县教师100%参加,教师个人学分合格率100%。实施骨干教师培养领航,建成2个省级“名师工作室”,全县有市级骨干教师56人,县级骨干教师477人,200多名教师在省市中小学教学比赛获奖。2019年以来常态化开展暑期教师全员集中培训,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纪律严明,成效突出,开创全市先河。同时,实施校长培养工程,开设“校长沙龙”,创新“校长挂职”培训模式,先后选拨260名优秀青年行政人员在县内重点学校和浏阳学校挂职锻炼,有效提升了县域内中小学校长管理水平。

3.党政重教氛围日益浓厚。县、乡镇每年都下发了奖教奖学文件,并定期开展表彰奖励活动。五年里,表彰了全县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教育工作先进个人1500余人次,发放奖金300多万元。投入1亿元为40多所农村学校建成教师周转宿舍1198套。教师绩效工资、武陵山片区农村教师人才津贴、乡镇工作补贴、教师第十三个月奖励性工资等按照政策足额发放,中小学教师中高级职称设岗比例增加,提高了教师经济待遇。

(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1.突出文化与活动育人载体建设。全县建成25个乡村学校少年宫,逐层推进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建立了2个机器人教育示范点,10个无人机教育示范点。全县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作为典型被省推荐,2018年全省乡村少年宫现场会在我县岩口铺中学召开。大力开展校园体育活动,每年举办全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学生篮(排)球赛。目前,全县有“全国文明校园”1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所,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1所,县级文明校园10所。

2.严格教育行风与教育常规管理。对全县61所民办幼儿园进行普惠园的重新认定。针对教辅征订教师违规补课、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整治,起到了较强的震慑作用,教辅征订实施“五限”要求,教师评先评优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全面排查县内111所校外培训机构,查处34所,关停15所。制定《邵阳县中小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细则》,对学校课程管理、实验操作、课外辅导质量检测等13个常规管理内容规范。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中启动实施智能电子仪器考试。32所结对学校创新开展了教育研究、质量检测、管理联动等活动。通过规范管理,落实了素质教育办学理念,中小学育人工作成效显著。全县组建9个督学责任区,建立了由30名专职督学的督导队伍,推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2.育人质量全面提升。把提升基础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不断健全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近年来,全县中小学生参与全国、省级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共获奖29项;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中斩获52项大奖,居全省前列。在全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获得12金14银10铜的好成绩完善了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奖励机制,实现了普通高校本科上线率、录取率每年上升良好态势,一本、二本上线人数较前一年增加百人以上,每年都有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深受社会好评,也提振了邵阳县人民的教育信心。

二、阶段特征

“十三五”期间,我县教育总体呈现以下阶段特征

(一)资源布局基本均衡。城区每一所学校办学环境均有了明显改善,学生基本告别了拥挤的大班额;乡镇中心中学、完小办学规模稳定,生源有了一定回流,基本形成了城乡均衡的教育资源布局规模

(二)基础设施明显改善。通过合格学校建设、全面改薄”、教育信息化建设、两类学校建设、消除大班额、芙蓉学校建设等教育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极大地改善了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缩小了城乡差距。

(三)学前教育得到提升。新改扩建一批中心幼儿园,实施了两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了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开展幼儿园教师专项培训,严格管理提升保教保育质量。

(四)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建立健全了教师队伍补充长效机制,有效缓解了农村教师匮缺、结构不合理的情况;实施党建引领和师德建设工程,整体规范提升办学从教行为;拓展教师培训层次及内容,拓宽教师培训受益覆盖面,打造了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良的师资队伍。

(五)素质教育全面推进。坚持立德树人,突出“五育并举”,狠抓开齐开足课程、用足学校功能室,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优化评价机制,抓好课堂改革,落实安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邵阳县教育“十三五”期间发展态势良好。但由于全县教育体量巨大,基础较弱,仍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

1.学前教育发展依然是短板。公办幼儿学位供给不足,与国家要求存在一定差距。民办园在设施建设、办园理念、教师配置等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推进滞后,不能完全满足广大适龄幼儿入好园的需求。

2.县城义务教育布局县城区义务教育教育资源布局大多集中在老城区,县十一中、塘渡口中学、一完小、五完小均存在大校额(小学超2000人,初中超3000人)问题随着县城大木山新区住宅小区建设的加快以及二孩政策的实施,县城学校已难以满足入学需求,无法适应教育快速发展的要求

3.普通高中学位依然紧张。全县各高中学校每年都饱和招生,初中毕业生升普通高中的升学率44%左右,全县普通高中大班额占比15%,普通高中学位亟待扩充。

4.职业教育发展后劲不足。县内仅两所职业学校,办学规模偏小,在办学理念和认识上存在诸多误区,专业设置单一,产教融合缺乏共识,忽视主动服务地方经济。

5.教师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教师学科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师训针对性差,校本培训缺乏整体规划,培养与管理机制不够完善。部分学校学科性缺编,年龄层次不合理。义务教育教师高层次学历比例低,特级老师、名师名校长稀缺。

6.学校内涵有待进一步提升没有建成标杆性、品牌号召力强的学校。学校制度文化仍不健全、人文底蕴仍然单调,办学理念缺乏前瞻性,教育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学校特色发展不鲜明突出。教育管理水平与教育现代化治理能力水平差距大。

第二部分  发展目标和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性节点,根据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科教强县战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到202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实现办学水平和条件现代化、教育发展均衡化、教育质量优质化。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优先发展教育,大力推进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优化教育结构,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统筹规划。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变化等趋势,对全县各类教育进行统筹规划适度超前谋划县城教育发展;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坚持教育均衡的问题导向,促进资源互动、优势互补,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教育改革发展的优质成果。

2.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关心每个学生,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促进每个学生个性化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坚持内涵发展。加快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坚持育人为本,推进教育发展从注重外延扩张向注重内涵提升、从关注硬件建设向关注软件建设跨越,引导学校特色办学,鼓励学生特长发展。

4.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始终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的首要任务,着力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5.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教育改革,积极推进教育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突破教育发展的障碍,改革质量评价和招生制度,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三)发展定位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全面推进教育公平,推进学前教育全覆盖,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和优质均衡发展,巩固提升高中阶段教育,积极发展特殊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注重教育品牌打造,建设具有明显办学特色的示范性学校,带动、促进全县教育加速、提质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四)战略目标

2025年,全面实现各级各类教育普及目标。教育改革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多样化可选择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全县教育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进入全市前列,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基本建成科教强县。

    1.健全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成以公办园为主体,公民办园协调发展的学前教育体系,努力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体系和科学保教体系,使适龄幼儿通过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其健康快乐成长

    2.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进一步加大全县教育资源空间布局调整,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义务教育学校100%实现办学水平标准化,保障适龄儿童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和学生学业质量进入全市先进行列

3.高质量普及高中教育持续加大普高学位建设,全面消除高中大班额,普高升学率至少达到50%以上。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对接新高考,进一步深化高中课程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4.健全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巩固现有职教成果,对接邵阳市职教新城规划,积极引进民办特色职业学校,努力实现普职1:1协调发展,建成一批服务县域经济的特色专业,健全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有效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发展需求

   5.建立适合的残疾儿童教育积极关注弱势群体,统筹办好县内特殊教育,加强普特融合,建立更加完善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儿童少年助学政策体系,让残疾儿童少年接受适合自身特点、有利自身发展的教育

二、重点任务与措施

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努力实现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教育对县域发展的支撑和服务能力,推动邵阳县教育跨入现代化行列

(一)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强化党建带团建、队建。健全优秀党员、骨干教师相融合的“双培养”机制。理顺管理体制,明晰政治责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着力提升中小学校、民办学校等办学机构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各级党组织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逐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开展好中华经典诵读、校园运动会、艺术展演、研学旅行等活动,推进各学段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增强德育实效性。大力扶持校园足球,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合作育人的劳动教育体系。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的协同育人机制。推进乡镇中心中学、完小全部创建成县级文明学校。

(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动员学校、社会关心支持教师,构建新时代尊师文化,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在教师资格准入、招聘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环节,实行师德“一票否决”,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持续开展师德标兵评选、师德师风示范校创建,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

2.提升教师能力素质。逐年提高教师培训经费投入,建立以“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本”五级培训为抓手的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实现教师100%参培。建立培训学分与教师管理结合机制,建立中小学教师校长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加快县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发挥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每个学段的每个学科要建成1-2个县级名师工作室。完善教师校长培训体系,全面开展依法治教和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培训,各乡镇要创建1个“名校长工作室”,提升校长和教育行政管理人员现代教育治理的意识和能力素养。

实施本土“名师”培养工程,组建“未来名师”发展团队,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培养培训,打造出一批本土教育教学名师。鼓励现有教学名师交流讲学,鼓励教师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形成教学特色。到2025年,培养特级教师20人,省市级名师200人,省市名校长10人,县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000人。

3.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继续把定向委培师范生作为县内中小学教师补充的主渠道。认真调研教师学科、年龄结构情况,采取有计划的定向培养公费师范生。对县内高中教育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开辟专门渠道,实行特殊政策,实现精准引进。鼓励教师管理推行“乡管校聘”,深入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校长任期制管理、建设现代化学校制度。探索建立新聘教师农村学校任教服务期制度,完善乡村教师激励制度,深化乡村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教师“乡管校聘”“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结合职称制度改革办法,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职务(职称)制度改革。

(四)推进基础教育巩固提升

1.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启动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把提升我县学前教育服务质量作为学前教育建设工作重心,加强幼教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公民办并举,多渠道增加普惠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制定全县幼儿园布局规划,在县城新建或改扩建13所公办幼儿园,在乡镇新改扩建15所公办幼儿园,至少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8000个。2025年,全县学前三年幼儿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90%,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0%,专任教师总数与在园幼儿总数之比不低于1:16。

2.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统筹规划城乡学校布局,编制完成城乡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和2035年城乡学校布局专项规划,落实城镇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学校制度,科学布局农村学校,办好寄宿制学校,保障学生就近享有高质量的教育。推进全县68所小学、36所中学的标准化建设项目;对县十一中等35所学校建设体育运动场地;完成县芙蓉学校、白仓镇芙蓉学校及思源学校建设;计划在乡镇整体新建长阳铺镇二完小,九公桥镇二完小,塘田市镇二完小、下花桥镇二完小、岩口铺镇二完小、五峰铺镇三完小;在县城新建河西九年一贯制学校(桂竹山),沿河街小学(凤凰城旁)、塘渡口镇第六完小(新公安局后环城大道旁),工业园区小学(工业园区),县内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按标准班额办学。到2025年,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初中适龄少年入学率达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县域义务教育达到优质均衡发展。

3.加快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制定普通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推进县一中、二中、七中、石齐通过不断挖掘和丰富内涵,让每所高中形成独特鲜明的办学特色,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有质量的普及。推进普通高中学位建设,“十四五”期间,新建成二中县城校区,新增学位4950个;为二中五峰铺校区、县七中新建教学楼,共新增学位2255个;积极引进高水平民办高中教育,新增一批高中学位,努力从根本上缓解全县高中学位紧张的问题。到2025年,县内高中教育按标准班额办学,高考一本、本科达线率力争处于全市前列。

4.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优先统筹解决县工业职业学校、湖达职业学校在用地、规划、安全等方面的发展困境。大力优化职业学校专业设置,建设骨干特色专业,重点扶持与油茶、发制品、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轻工纺织等产业紧密对接的专业或专业群,扎实开展职业学校学生技能竞赛、教师职业能力比赛等,以竞赛带动教育教学活动开展和学生专业素质、综合素养提升,促进职业教育服务县域经济发展能力和办学实力明显提升。面对市职业教育新城的布局,在做强做大县工业职中的基础上,积极引进社会办学力量补充职业教育,在九公桥镇整体新建一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大力推行订单培养,提高就业率,促进职业教育服务当地经济发展能力和办学实力明显提升。

5.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的权利。巩固教育脱贫成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教育行动。加强专业化特教教师队伍建设,对特教教师实行5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全员培训。继续加大对特殊教育的经费投入,提高特教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加强普特结合,推进融合教育发展,建立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教育安置方式,力争让每一个残疾少年儿童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

6.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鼓励社会力量依法兴办教育,营造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民办学校特色项目建设。严格规范民办学校审批程序,推进培训机构整治,及时公布相关信息,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发展。

(五)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实施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建立健全学校、教师、学生、教学、教研、管理和后勤服务等规章制度,强化学校管理,加大制度执行力,促进学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突出课堂在提高教育质量中的主渠道阵地作用。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落实国家课程计划,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教师评聘制度和中小学教研联合体、教育共同体等综合改革,激发教育活力。普及阳光体育运动。坚持“以生为本,狠抓特色,提升内涵”的办学理念,通过5年努力,逐步形成“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的内涵发展新模式,全面提升办学品位。

(六)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

加大“互联网+”教育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为160所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网络多媒体教室702间,中心机房带宽由2G扩容到20G。大力发展智慧教育,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县营造良好的技术环境。启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充分发挥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推作用,提升县域教育信息化应用基础能力,建设教师智能研修平台,智能遴选、精准推送研修内容和资源;建设高考、学考、中考及理化生实验考试共8个考点的电子智能考场。强化教育信息化资源应用,打造网络教研联盟,各学段共打造30个名师工作室,21个乡镇中心中学、完小创建网络联校,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七)积极探索多方共育平台建设

建立和巩固以学校为龙头,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动员和组织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提高教育的德育辐射,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真正落到实处,抓出成效。重视学校对家庭教育的主导功能,要将家庭教育常识、规律、方法等,作为教师特别是家校工作者以及班主任培训主要内容之一,聘请专业人员或者通过购买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项培训活动。充分挖掘家校共育的内涵,创新多方共育手段,鼓励成立家长教师协会,开展专项课题研究,使家校合作共育经验不断丰富提升,最终成为学校育人的有力支持与补充。

第三部分  “十四五”重点项目

一、公办幼儿园学位建设项目

1.县城公办幼儿园建设。计划投入1亿元,改建塘渡口双合小学、原红石学校(工业园区)、原武装部营房、原梅子小学等5所各12个班级的公立幼儿园,改塘渡口兴安小学为一所规模6个班级的公办幼儿园,改原黄塘乡政府为规模9个班级的公办幼儿园。投入1.2亿元,在县城新区(公安局后附近),大岭背处,原妇幼保健院处,桂竹山、规划局旁、塘渡口中学旁新建6所规模各为12个班级的公办幼儿园;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4410个,到2023年,实现县城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达到80%。

2.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概算1.6亿元,在罗城乡、黄亭市镇、谷洲镇、长阳铺镇、五峰铺镇、白仓镇、小溪市乡各新建一所公办幼儿园;对岩口铺镇第一幼儿园、诸甲亭乡中心幼儿园、谷洲镇中心幼儿园、黄荆乡青山幼儿园、金江中心幼儿园、塘田市中心幼儿园、霞塘云中心幼儿园、七里山场中心幼儿园共7所幼儿园进行续建,新建教学楼、食堂、教师宿舍及运动场地等。

二、城镇学校扩容整体新建项目

1.芙蓉学校项目建设。2021年7月,县芙蓉学校建成使用,新增学位2400个;白仓镇芙蓉学校概算投资0.6亿元,征地60.78亩,新建建筑面积22680平方米,新建运动场面积8000平方米,2021年建成使用。

2.县城义务教育学位建设。概算投入3.2亿元,在县城大木山环城公路附近征地100亩,新建县第六完小;在县城沿河街凤凰城配套新建一所沿河街小学;在县城桂竹山征地100亩,建设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在县工业园区内配套新建工业园区小学。

3.乡镇义务教育学位建设。概算投入3.2亿元,在金称市镇征地50亩,新建金称市镇二完小;在塘田市镇征地50亩,新建塘田市镇二完小;在九公桥镇征地70亩,新建九公桥镇二完小;在五峰铺镇征地70亩,新建五峰铺镇三完小;在下花桥镇征地70亩,新建下花桥镇二完小;在岩口铺镇征地50亩,新建岩口铺镇二完小;在长阳铺镇征地50亩,新建长阳铺镇二完小。

三、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项目

1.68所小学标准化建设项目。概算投资2.32亿元,续建塘渡口镇三完小等68所学校科教楼、综合楼、学生宿舍楼、田径场、校园文化设施等。

2.36所中学标准化建设项目。概算投资3.685亿元,续建金称市镇芙蓉中学等36所中学科教楼、综合楼、学生宿舍楼、校园文化设施等。

3.中小学体育运动场地建设。概算投资1亿元,为县十一中等35所学校建设7人制或11人制足球场、400米标准跑道及篮球场等运动场地。

4.县特殊学校提质。概算投资0.11亿元续建县特殊学校,新建设学校教师周转宿舍48套,建设200米田径运动场及功能室。

四、普通高中学位建设项目

1.二中县城校区整体新建项目。计划投资6亿元,征地200亩,总建筑面积为120000平方米,运动场面积200000平方米。建设占地面积为130039.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07150平方米的二中县城校区,2023年竣工建成使用。

2.高中扩容建设项目。概算投资1.4亿元,建设教师周转宿舍(县一中200套,县二中60套),建设二中科教楼、七中综合楼、一中女生宿舍楼,为县一中、二中、七中建设田径场、校园文化等项目,其中七中征地50亩。

五、职业教育发展项目

1.县工业职业学校扩容建设。概算投资2.43亿元,计划征地100亩,新建十四五产教融合中心大楼建设、学生宿舍楼、体育馆、图书馆、食堂、教学楼、实训楼、道路改造等,扩大中职学校办学规模。

2.湖达职业学校搬迁。支持民办湖达学校按湖南省中职学校要求征地,建设新校区。

3.引进社会力量补充职业教育。迎合市职业教育城的布局,在九公桥镇整体新建设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深化“引企入教”改革。

六、教育信息化“互联网+”

1.教育信息化2.0项目。概算3亿元,为各类学校提质教育信息化资源平台,采购实验设备、配置电教设备、配置电脑及“互联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为160所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网络多媒体教室702间,中心机房带宽由2G扩容到20G。

2.智能考场建设。概算0.5亿元,建设高考、学考、中考及实验考试8个考点的电子智能考场。

3.网络教研联盟建设。概算1.5亿元,对21个乡镇场创建网络联校,建设50个主校,130个点校;打造高中、初中、小学名师工作室30个;乡镇中心中学、完小建设智慧校园。

七、其他工程

1.新建邵阳县教师发展中心。投资0.6亿元在县思源学校旁边征地30亩,新建县教师发展中心教学及生活用房15000平方米。

2.县教育局新办公区建设。概算0.8亿元,在县城新区征地40亩,建设教育局新办公楼等。

3.建设邵阳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概算投资0.2亿元,在原教师进修学校,拆除旧楼,新建一栋青少年活动中心办公楼。

4.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在金江乡中心完全小学等149所乡村学校新建2755套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面积98568平方米,总概算投资2.46亿元。

第四部分   保障机制

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支持,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条件保障。

一、突出教育优先发展

从教育强县的高度出发,对教育建设项目审批设立绿色通道,减少建设人力、物立、财力支出,集中力量搞建设,突显教育优先发展地位。按照国家规定,落实和提高教师待遇,稳定教师用心从教思想,保证队伍建设质量。减少行政干扰,释放学校办学自主权,激发创新。树立积极的宣传导向,加强教育正面宣传,加强对名师、良师的奖励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尊师重教。

二、加强教育工作领导

进一步落实政府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责任,协调各部门齐心协力支持教育发展,动员和争取社会各方面关心支持教育事业,营造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切实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适应教育管理特点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制度。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校园民主,推进校务公开。     

三、完善教育投入长效机制

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积极发挥政府资金在教育领域的引导作用。完善各级各类教育困难学生的资助体系,落实资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规范经费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规范学校财务管理,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建立健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制度,严格党风廉政责任制,完善监督机制,依法依规及时查处发生在教育领域里的不正之风。

四、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以高效课堂的推进为抓手,切实转变教学观念,坚持“相信学生、依靠学生、解放学生、发展学生”的原则,发挥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的能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大力实施素质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推进传统经典文化进校园和特色创建活动活动,打造一批精品项目。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工程,狠抓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建立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用好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课外活动场所。加强学生养成教育和法制教育,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与品格,培养学生自立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五、优化教育法制环境

积极开展普法教育,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的能力和自觉性。完善教育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工作机制,充分听取县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保障教育顺利发展。加强教育行政执法与执法监督,及时查处各类教育违规违法办学行为。落实学校法律顾问制度,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保障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     

六、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制度

加强对乡镇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督导,完善义务教育督导评估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乡镇政府及职能部门解决教育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促进教育健康发展。加强教育督导队伍建设,努力建立一支观念现代、素质全面、专业精良、品行高尚的专兼职督导队伍。

七、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严格管理课堂、报告会、讲座、论坛以及校园网络等教育教学阵地,坚决抵制各类非法渗透。重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努力提升人防、物防和技防水平,提升学校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和突出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安综合治理,确保食品安全。坚持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加强分析研判,努力把不稳定不安全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加强对师生进行宣传教育,强化各种防范演练,保障全县学校正常教育秩序和全体师生的安全。

附件:“十四五”邵阳县教育重大工程项目规划表

                                   


附件

“十四五”邵阳县教育重大工程项目规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建设地点

项目建设主体

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

开工年份

竣工年份

总投资
(亿元)

备注

1

邵阳县幼儿园新建或改扩建项目

新建

邵阳县

各乡镇中心学校

县城共征地60亩,新建6所公办幼儿园,改扩建7所公办幼儿园;新建罗城、诸甲亭、黄亭市、下花桥、长阳铺、五峰铺、白仓、小溪市乡镇公办幼儿园,改扩建岩口铺一幼儿园、谷洲、黄荆青山、金江、塘田市、霞塘云、七里山等公办幼儿园

2021

2024

3.8

2

邵阳县城镇学校扩容整体新建项目

新建

8个乡镇内

邵阳县教育局

塘渡口镇新城区六完小(征地100亩)、沿河街小学(征地100亩) 、工业园区小学(征地100亩) 塘渡口河西九年一贯制学校(征地100亩)、金称市镇二完小(征地50亩)、九公桥镇二完小(征地70亩)、塘田市镇二完小(征地50亩)、五峰铺镇三完小(征地70亩)、下花桥镇二完小(征地70亩)、岩口铺镇二完小(征地50亩)、长阳铺镇二完小(征地50亩)整体新建项目

2022

2025

6.4

3

邵阳县白仓镇芙蓉学校二、三期工程建设项目

新建

邵阳县白仓镇

白仓镇芙蓉学校

征地60.78亩,新建建筑面积22680平方米,新建运动场面积8000平方米

2020

2021

0.6

4

邵阳县68所小学标准化建设项目

续建

邵阳县

邵阳县小学建设

塘渡口镇三完小等68所学校科教楼、综合楼、学生宿舍楼、田径场、校园文化等

2021

2025

2.32

5

邵阳县36所中学标准化建设项目

续建

邵阳县

邵阳县初中建设

金称市镇芙蓉中学等待36所中学科教楼、综合楼、学生宿舍楼、田径场、校园文化等

2021

2025

3.685

6

邵阳县中小学运动场地建设

新建

义务教育中小学校

邵阳县教育局

十一中等35所学校运动场建设

2021

2025

1

7

邵阳县特殊学校提质工程项目

续建

邵阳县特殊学校

邵阳县特殊学校

教师周转宿舍48套、200米田径运动场及功能室建设

2021

2023

0.11

8

邵阳县二中分校区整体新建项目

新建

塘渡口镇后田村

二中新校区

征地200亩、建筑面积120000平方米,运动场面积200000平方米。建设占地面积为130039.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07150平方米的二中第二校区

2021

2023

6

9

邵阳县高中扩容建设项目

续建

邵阳县

邵阳县高中建设

教师周转宿舍(一中200套,二中60套)、二中科教楼、七中综合楼、一中女生宿舍楼、一中、二中、七中田径场、校园文化等项目,其中七中征地50亩。

2021

2024

1.4

10

邵阳县工业职中扩容建设项目

续建

邵阳县

邵阳县工业职中

征地100亩,产教融合中心大楼建设(十三五未实施)、学生宿舍楼、体育馆、图书馆、食堂、教学楼、实训楼、道路改造等

2021

2025

2.43

11

湖达职业学校搬迁

新建

邵阳县

湖达职业学校

征地60亩、整体新建

2022

2023

12

九公桥职业技术学校

新建

邵阳县

民营企业

征地200亩、引进民营企业整体新建

2023

2025

13

邵阳县互联网+教育工程

信息化

各学校

邵阳县教育局

各类学校实验设备采购、电教设备配置、电脑配置及“互联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教育信息化资源平台建设提质工程,高考、学考、中考实验考试8个电子智能考场,中心机房出口带宽由2G扩容到20G。)

2021

2025

5

14

邵阳县教师发展中心

新建

县思源学校旁

邵阳县教师进修学校

征地30亩,新建教学及生活用房15000平方米

2021

2022

0.6

15

教育局新办公区征地、新建办公大楼项目

新建

邵阳县塘渡口镇

教育局新办公区

征地40亩,新建设办公楼等

2021

2022

0.8

16

邵阳县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

新建

原进修学校

邵阳县教育局

拆除旧楼,建新办公楼4层楼

2021

2023

0.2

17

邵阳县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

新建

邵阳县

各乡镇中心学校

金江乡中心完全小学等学校共新建教师周转宿舍2755套,面积98568平方米

2021

2023

2.46

       

36.805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