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好,欢迎来到邵阳县教育局!当前天气: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教育局 > 教育教学 > 正文内容

邵阳县:非遗进校园 文化共传承

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4-01-23 字号:[ ]

1月19日,邵阳县非遗中心组织国家级代表性项目邵阳蓝印花布印染技艺进校园活动,走进邵阳县工业职中,为服装设计专业的师生们讲解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并现场演示,让他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韵味和传统手工艺的精髓。

现场制作环节,非遗传承人裁剪好一块白布,把刻花版平整地放在上面,接着均匀刷上浆料。不一会,挪开刻花版,一幅精美的图案便印在了白布上,引得学生们啧啧称奇,还邀请老师和学生们亲自上手感受刮浆工艺。

邵阳县工业职业技术学校  高二学生 刘智妍

“今天和师傅学习了蓝印花布刮浆的手法,让我感受到蓝印花布的魅力,我觉得我作为一个年轻人有义务将蓝印花布技艺传承下去。”

据了解,近年来,邵阳县工业职业技术学校深入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以“党建+非遗”的模式,强化党建引领非遗文化和课程活动,以非遗文化研学和文化宣传活动为载体,提升学校服装专业特色化、专业化水平。

服装设计专业教师、蓝印花布邵阳县代表性传承人 赵顺艳

“我县非遗中心,组织此次非遗进校园活动,让非遗传承人走进课堂,让学生走进非遗作坊,在做中学,在教育中传承,作为专业教师同时作为非遗传承人,我有义务有责任传承和推广邵阳蓝印花印染技艺。”

截至目前,邵阳县工业职业技术学校以蓝印花布为基础的服装教学课程获得湖南省楚怡教学技能比武大赛省二等奖两个,市一等奖两个;辅导学生参加的非遗作品获得省一等奖两个,省二等奖两个,省三等奖两个等多项荣誉。

教务处主任 谢排娥

“2021年我校将蓝印花布引入服装专业课堂,创建了专业教学团队与非遗特色课程,2023年成功立项‘楚怡’名师工作室。我们将持续传承非遗文化,将我校服装专业打造为省级精品专业。”吕奇魁)

来源:智慧邵阳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