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好,欢迎来到邵阳县教育局!当前天气: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教育局 > 学校展示 > 正文内容

河伯乡中心完全小学秋季教研活动回顾

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3-12-05 字号:[ ]

秋季教研促成长

为了更好地促进小学教育的发展,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河伯乡中心完全小学校10-11月两月中开展了推门听课活动,所有青年教师认真钻研教材,精心准备,巧妙设计,反复打磨,呈现出一节节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课堂。

【语文教研组】

语文学科的教学,让老师们感受到语文教学真的是一门艺术,她们用优美的朗读播洒传统的感动,用真心的交流对话滋养孩子们的心灵,用精辟警策的点拨涵养学生的思维。她们用深厚的文化底蕴,将语文艺术浸染得醇香四溢。

杨雪虹老师关于韵母的教学,课堂整体流程完善,新旧知识衔接自然,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教师引领,学生反复练习,巩固新知。除了让学生读准拼音,还安排了与拼音应用有关的儿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觉得学习韵母既有趣又轻松。

陈巧玲老师的《圆明园的毁灭》,整堂课张弛有度,思路清晰,教学设计环环相扣,层层深入,让学生深刻感受到了圆明园以往的辉煌,通过今昔对比,让学生更好的体会圆明园被毁灭的痛心与激愤,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升华课文主题。

李紫葳老师对《麻雀》这篇课文把握到位,带领学生仔细分析文本,让学生更加了解整件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教学丝丝入扣,将课文中的故事娓娓道来。学生跟着李老师的讲解,深刻感受到了老麻雀为保护幼崽,敢于牺牲自己的勇敢,同时也明白了母爱的伟大。

易耀群老师的《一只窝囊的大老虎》,给予学生展示自己的机会,充分肯定并表扬学生,注重学生语文基础能力的培养,讲练结合,夯实学生基础,有效落实语文要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数学教研组】

数学课堂堂堂精彩,课课用心,每位教师都能紧紧围绕课程标准,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课堂教学原则,凸显了教学的有效性。全体青年数学教师全程参与,互相研讨,共同成长。

张骜老师虽刚步入课堂不久,但是对教材和学生熟悉,课堂教学顺利流畅,学生易于听懂知识点,课堂气氛活跃,充分贯彻了“把课堂还给学生“的理念,体现以生为本,值得其他老师学习与借鉴。

唐敏老师上课亲和力好,感染力强。她精心设计课堂,通过设置唐僧师徒四人闯关的情景,循序渐进,由浅入深,让学生学习抽象的概念变得具体起来,使学习不再枯燥。达到了预定的教学目标。

唐亚平老师的课堂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从生活中来,在做中学,再应用到生活中去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设置数学活动,制造悬念,来引起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主动探究,极大程度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更好的发挥了学生主人翁精神。


曾晗曦老师课堂教学基本功扎实,引导学生仔细思考问题,鼓励学生大胆探究,用不同方法解决问题,关注全体学生,及时给予学生反馈。学生发言落落大方,思路清晰,展示效果好。寓教于乐在曾老师的课堂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易朵老师以复习导入,始终站在学生角度,和学生一起探讨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对实际问题的解决,让学生关注到现实生活中10以内的连加连减的应用。练习题有针对性,题目典型,孩子们乐学,爱学,教学目标轻松达成。


【综合教研组】

综合组的老师们或利用生活实践,或设置问题情境,融合“新课标“精神于课堂,授课教师们精心准备,深挖教材,巧妙设计,呈现高效课堂,充分展示了该校青年教师的风采。

刘素娟老师教态自然大方,教学重难点突出,课堂上通过不同的游戏和学生们积极互动,操练单词和句型的方式多样化。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引导及时明确,发挥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学习氛围浓厚,教学目标落实到位。

周娜老师的《做学习的主人》,整堂课思路明了,环节紧凑,通过与学生现实生活紧密相关的问题导入,引导学生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课堂评价及时且多样。通过让学生观看视频,分组讨论,凝聚学生智慧,得出本节课的重要知识点,让学生轻松掌握。

杨冬玲老师上课富有感染力,热情积极,能有效的组织和调控学生的课堂行为。课堂以让学生观看关于中国景色的视频为导入,让学生更加直观领略到我们国家的壮美山河。杨老师把握重点,突出难点,使学生在获得必要的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的同时,促进学生情感态度的和价值观的和谐发展。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每次听课结束后,老师们畅所欲言,探讨教学中的种种困惑,抒发教学中的得意情怀,说亮点,提建议,为打造更高水平的课堂建言献策。听课评课是思想的交流,思想的碰撞,是知识的传、帮、带,是技能的传授。本次听课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研讨氛围,为教师提供了沟通、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达到了优势互补、相互切磋与共同提高的目的,有力的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

来源:河伯乡中心完全小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