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一互动 > 县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查看
邵阳县塘渡口镇石虎村竟然在2022年这样的新时代还没有自来水
内容: 邵阳县塘渡口镇,之前安装了自来水管,但是今年一年以来一直没有自来水。这是一个民生工程,但是居住在农村的人没有自来水用。一直处于停水状态。石虎村和自来水公司一直沟通无果。希望政府和领导能够出面协调一下。不是因为大家不交水费。实在是石虎村现在都没有好的井水。一个这么大的村在这个2022年新时代还没有自来水,说出来简直笑掉大牙。
写 信 人:
写信时间: 2022-08-11
处理单位: 塘渡口镇
处理时间: 2022-08-31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情况:

关于石虎村停水信访事项情况说明

塘渡口镇自8月1日接到县政府交办《关于石虎村村民反应停水的报告》,我镇高度重视,根据反应的问题,成立专班,安排镇长吴送军和分管农业的副镇长蒋志峰对石虎村信访问题进行全面调处,针对所反映的主要问题,特将处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石虎村基本情况

石虎村位于县城东北部,距离县城13公里,面积3.75平方公里,共20个村民小组,510户2450人,其中党员49人。全村共有耕地2296亩,山地2568亩,林地3649亩,水田1560亩,旱田496亩,人均耕地面积0.96亩。

二、所反映信访事件

信访人邓雄强主要反映问题如下:

1.石虎村的饮用水工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项目施工质量、进度及造价把关不严导致其沦为豆腐渣工程。

2.石虎村自来水工程2019年竣工验收不达标,由于部分水管裸露在地面不深埋致使被车辆压断后大量自来水外流,主管的结合部位因焊接质量达不到技术要求时常被冲脱。  

3.村干部在日常管护过程中疏于管理致使通水后村里就欠下高达十几万元的水费而被迫停水。

4.上述情况给部分体弱高龄群众的用水问题造成了困扰。

三、信访事件调查结果

2017年4月,石虎村人饮项目所属的石虎村城乡一体化工程由邵阳市大地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包人:李金强;联系电话:189****7001)承包,业主方为塘渡口镇人民政府,签订合同资金85.18万元,由刘超组织施工,2019年12月完工并验收。石虎村由县自来水公司供水,日常则由石虎村自主安排专人管理,管理员工资由供水和输水差价构成,同时管理员负责村内的所有管道维修和维护。石虎村有居民410多户,但实际在家人数约1090人左右。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自来水公司总表供水量约为56000吨,而因管网破损,村收到百姓的水费不足10000吨,亏损46000多吨水,按2.67元/吨计,亏损12万多元,自来水公司停止供水。2021年村支两委换届后,新的村支两委成员自己出钱交了部分水费,但因管道从农田中通过,在耕种时候导致主管破裂,又损失了近5万元的自来水,2020年底石虎村共欠约17万元的水费。到目前为止,石虎村尚欠县自来水公司19万余元,县自来水公司负责人表示需将石虎村全部欠款付清后再放水。

经过调查,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如下:

1.县自来水公司只允许石虎村的总表装在玉田村的红绿灯处,距离村里的分管处有2公里多,且主管是160的,至此总表供水到用户就有近百吨的水损,且主管断裂后,主管里的水全部浪费,再通水又要水损达近百吨;

2.玉田开发区在施工期间,经常性将主管挖断,据统计到2020年底前有近三十次挖断主管,在挖断主管后,施工方也不通知村里,还不关水闸(后问原因,他们说不知道水闸在哪个位置),因为总表装在红绿灯处公路旁,每小时水损达80多吨的流量全部进总表的,而村里没有喝上水,村里没水喝才对水管逐一检查才能查到,但已造成水损;

3.污水处理厂和煤气管道施工也多次将主管挖断造成很大的水损,不告诉村里,也不关水闸,造成很大浪费;

4.在2022年前段时间通水期间,由于拆除空心房,村内的主管也有几十处受损,造成了比较大的水损;

5.由于该区域施工没有及时修复导致水管长时间未通水,再通水各种管道又会出现漏水现象,给维修带来比较大的工作量,且水损较多。

6.由于水利设计院设计主管从水田里过,造成水管无法正常状态下供水(直角弯道过多,深埋不了,主管过水压力大,时常将主管接口处冲脱或爆管)。

四、塘渡口镇主要举措

2021年,塘渡口镇从乡村振兴局和县水利局争取改管维修主管资金10万元、县人饮指挥部维修资金4万元,对石虎村的自来水管道进行全面整改维修,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只要自来水公司供水,就可以实现正常供水到户。当前,石虎村村民统一装配智能水表,先存钱再用水,没用水不扣钱。

目前,石虎村集体经济收益无力对欠下的水费进行支付,塘渡口镇多次和县自来水公司对接协调,县城管局也多次参与协调,争取早日解决水费问题。石虎村集体筹集部分资金后就开通自来水,但用完后县自来水公司继续停水。塘渡口镇多次督促并帮助石虎村多方争取资金,先结清前期债务,尽快恢复供水,同时督促石虎村加强日常管理,确保不亏损。  2022年,塘渡口镇副镇长蒋志峰多次前往石虎村处理自来水事宜,当前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 根据实际情况,镇里组织3家送水公司对缺水群众和用水农地及时送水保供;

2. 组织石虎村群众积极开钻水井,用于自救保供,取水距离均符合“两不愁、三保障”有关取水范围的要求。

3. 塘渡口镇持续与县自来水公司进行对接,逐年解决拖欠水费,保障群众用水的民生问题。

五、处理结果

1. 石虎村自来水已经开通正常运转

2. 塘渡口人民政府找到当事人进行沟通,当事人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

 

邵阳县塘渡口镇人民政府

2022年8月24日


满 意 度: 无反馈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